close

踏進圖書館,裡頭所有人屏氣凝神、專注於書本的氣氛馬上感染了我。心裡有一股想要往前奔跑的力量緩慢竄升……這,就是我想要的鬥志!我握緊了拳頭,告訴自己要加油。雖然這一次我真的只有自己一個人了,慧嫻、皓翔、睿聲、議凱,就連怡璇都不在身邊,但是我不想再被孤單打敗。

只要能戰勝孤單,就沒什麼好怕的了。大一就是太怕寂寞了,所以一直往皓翔那邊跑,連課業都荒廢了,現在想想,真是浪費時間──感情鏡花水月,畢竟勉強不得;課業可是有唸有分數啊,投資報酬率這麼高,我竟然還一事無成的當掉了兩科,陪學弟學妹上了一年的課。

上網查了我想考的學校,過去幾年的考科、考試時間,推估應該選考的科目組合,擬定讀書計畫,按部就班,一點一點累積應考的實力。唸書唸累了,就在計算紙上寫寫甄試要用的自傳、研究計畫,想想該怎麼向老師們開口,請他們幫我寫推薦函;再更累一點,就翻一下期刊室的雜誌。偶爾想打瞌睡了,總在頭快往下沉的時候,想起以前皓翔說過:「在圖書館裡打瞌睡,圖書館大神一氣之下,說不定就不保佑妳金榜題名了!」就會猛然驚醒,匆匆丟下手上的螢光筆跑去廁所洗把臉。

「妳想甄試啊?」在學校,大學同學好奇的翻了翻我寫在廣告傳單背面的自傳草稿,「妳以前不是說,妳推甄申請老是失利,對甄試有點失望了?」

我聳聳肩,「我想試試看啊,就當做是買樂透好了。」

「好貴的樂透,真羨慕妳這麼有錢。」同學笑了笑,放下我的草稿,轉而談起她最近買的保養品、這陣子剛染燙完成的髮型。

我一點都不富有。我只是節約那些修整外貌的所有花費,轉而對夢想孤注一擲。

各校甄試簡章逐一發售的時候,我曾經一度想要報考高科大,好有機會感受皓翔大學時體驗的生活。不過這個念頭很快的就被其他現實考量推翻了。

成年後的每個自主的決定,都是既任性又奢侈的。我已經把養家的責任交還父母,請求他們再給我兩年時間,成就我攻讀碩士學位的夢想,又怎麼能為了感情用事的緣由,決定我的報考標的?我應該做的選擇,不是看上哪間學校風光明媚,而是確定自己的研究興趣和系所發展目標是否相符,以及學歷帶來的加值性孰高孰低。

為了想要一舉考上,我大幅減少唸書之外活動的時間。上BBS查完我想要看的考試資訊就離線,MSN從不上線;除了偶爾接收朋友們為我加油打氣、關心我近況的電話與簡訊,我中斷其他與舊識接觸的途徑。

有了決心,成功雖然不至於唾手可得,但倒也不如別人說的困難。放榜時分,我連上學校網頁,點開榜單,看到自己的名字名列前矛,在看到的當下內心自然不無得意,但是那份快樂非常短暫。

考上了又怎麼樣呢,回頭望去,學到的知識還不夠淵博,也沒有耀眼燦爛的愛過或分手,我的大學四年竟然就這樣要結束了。考上了又怎麼樣呢,我也不過就只是這樣淺薄的過了四年,術業不精通、玩也沒玩夠。

我苦苦的笑了一下,關掉了瀏覽器視窗。

畢業典禮之後,我們幾個趁著人在高雄,舉辦了例行性的聚會。說是例行性,可是也好長一段日子沒有六個人同時坐在一起了哪,總是會有一兩個人缺席;至於原因,即使當事人不說,我們也總能猜想得到。

我打量大家的變化:議凱最早出社會,成熟的速度自然是我們的數倍,不像我們還是一臉清純學生的呆樣;皓翔說要延畢一學期,補足某段時間裡被他拋棄的課業;慧嫻雖然沒考上研究所,可是卻已經收到她所身處的領域裡幾間大公司的offer,她一說出這個消息馬上引起眾人一陣豔羨;怡璇上了大學後,不再像高中那樣怯生生的,變得更自信漂亮了;睿聲一直走到室外抽悶菸,話變得非常少,不像以前動不動就和慧嫻鬥嘴惹大家發笑。

靜靜的坐在他們之間,偶爾才插得上幾句話,突然覺得當初很要好的交情,好像都淡薄了。多年以前,那個在圖書館陰暗的角落出現,笑容可以照亮這個世界的天使,好像也被拆除雙翼、貶至人間。

有誰可以來點亮我們過去共有的笑臉和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深藍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