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職後的某一天,睿聲和議凱在便利商店遇到我,他們走進來買菸,我正在看少女服裝雜誌。

「這麼巧啊溫婉宣!不過妳搞什麼啊,看這個?妳有在注意打扮自己喔?看不出來耶,嘖嘖嘖……」議凱從我背後抽走雜誌,我輕輕的踹了他一腳,笑著罵他無聊。

「不用上班嗎?妳休假啊?」睿聲問我。

「沒,我離職了。」

我答得一派輕鬆,議凱卻驚訝得下巴都快扶不住:「離職?妳之前一天到晚推掉和慧嫻約會的機會,打工打得那麼兇,我還以為妳打算畢業後要待在那裡呢!」

「我怕我再待下去,總有一天會拿杯子打破太囉唆的客人的頭。」我的話惹來他們一陣大笑。

「那接下來妳打算怎麼辦?」睿聲問。

「我想考研究所……」

話還沒說完呢,議凱就從中打斷:「那妳還在這邊看Sugar!妳這麼粗魯的人,看了又不會變sweet!」

「你很煩欸,」我忍不住揍了議凱一拳,「我有在唸書啊,哪像你啊,都社會人士了,還一天到晚跟許睿聲這個死大學生混在一起。」

「我白天很認真上班啊!」議凱笑著拍拍我肩膀,「好啦,妳加油,祝妳明年金榜題名。」

「什麼明年,說不定我年底就甄試上了啊,你這是在詛咒我嘛?」可惡,林議凱你是不想踏出這間便利商店的大門了嗎?

「哈哈,不敢不敢,我怕慧嫻知道了,會罵我不照顧妳就算了、還咒妳考不上。」正準備問,議凱就主動說起慧嫻:「慧嫻她也在準備研究所甄試呢!她說她只打算甄試投個四間學校,如果一間都沒考上,她就當作是包牌買了兩百張樂透還是沒中獎,要認命去工作,再看有沒有唸研究所的必要。」

「慧嫻這個性從高中到現在都沒變耶。」我轉而關心的問候站在議凱背後猛敲菸盒、一臉深思的睿聲:「那睿聲你呢?再來要去實習嗎?」

睿聲苦笑起來,不知道是不是平常喝多了我沖給他的espresso。「我還在考慮要不要當老師,教師甄試的錄取率太恐怖了,我不想要拄拐杖去幫學生上課。」

「拄拐杖?」議凱不解的偏著頭看睿聲,「你怕被學生打傷啊?你可以跟他對嗆說你要撂人來啊,然後打我手機,我蹺班去幫你揍小鬼頭。」

「我可是鐵的紀律、愛的教育呢。」睿聲的笑更苦了,「我是怕教甄履試不中啦,到時候考上了,我頭髮也白了、人也老了啊。」

「真淒涼啊。」議凱和我異口同聲的輕嘆。

「大家都有壓力啊,這點淒涼倒也還好,你也會怕被裁員吧?」睿聲調侃議凱。

「還好咧,沒怎麼怕,」議凱和慧嫻在一起久了,說起話頗有慧嫻的味道:「反正非自願離職還有勞保失業給付嘛,享受一下給勞保局養的感覺也好啊,社會福利制度夠完整才有這種機會耶!」

「真好,能這麼想得開。」睿聲又苦笑了一下。「婉宣妳呢?有沒有想過如果考不上怎麼辦?」

「就只好跟林議凱一樣,變成路人系社會人士啊。」我這句話惹來議凱幾下拍打,我笑著閃開。「老實說,我也不知道考上了,以後能做些什麼;所以考不上,也許也沒差別吧。」

「那幹嘛浪費錢?趕快跟我一樣變成路人系社會人士啊!」議凱問。

「我只是突然覺得,讀書很有趣。」我看著身為準老師的睿聲,「不覺得一個學生終於體會到做學生的樂趣,身為老師應該多鼓勵她一下嗎?」

「是值得鼓勵。」睿聲拍拍我肩膀,「好啦,妳該回家唸書了,加油,考上我請妳吃飯。」

「那不要說我對妳不好,我請妳喝十元鋁箔包,口味隨便妳選啊!」議凱湊上來補了一句。

踏出店門,原本我們是該各自回家的,但睿聲堅持送我。「這麼晚,妳一個人回去太危險了。」

「可是我走路過來的耶,你沒有安全帽吧?」我指了指他的機車。

「沒關係,我陪妳走回去。」他依然堅持。

我們一起慢慢地走回我家,睿聲為了我放慢了腳步,少了追趕他的步伐的壓力,我也越走越慢,平常走十分鐘就能返家,今天卻走了十五分鐘還沒抵達。

「哇,不知不覺我們走這麼久了耶。」我看了看手錶,驚訝地輕叫出聲。

「我還真希望可以再走慢一點,」睿聲頭低低的,路燈照在他頭頂,反而使他臉上的神情變得朦朧。「最好永遠不要到終點,我們可以這樣一直走下去。」

「怎麼啦你。」我聽不太懂睿聲的意思,笑嘻嘻的拍了拍他的肩膀,「最近受了什麼挫折啊?」

「如果是挫折,我大概已經受挫好幾年了啊。」睿聲苦笑了一下,「好啦,妳該休息囉,晚安。」

「晚安。」我輕輕對他揮了揮手。

睿聲轉身離開,看著他,我想起身形和他相似的皓翔。打開公寓大門走上樓,在空曠的樓梯間聽著自己的腳步聲,胡思亂想起來。

我想起很小的時候,我很想要吃一口雜貨店裡頭賣的餅乾。它放在貨架的最上層,似乎很美味。我總是扯著父母的衣袖,苦苦央求他們買下餅乾給我,他們看也不看一眼,只管催促我快點回家;只有對我最好的姊姊,踮起了腳尖為我拿下貨架,但她看了看背後的說明,又把餅乾擱了回去。

「等妳長大,可以自己拿到,再買來吃吧。」姊姊微笑對我說。

姊姊也許是篤定零食在雜貨店裡的地位總是不停改朝換代,也許過幾個月便消失了蹤跡,因此隨口無心地對我說了這句。但我卻好生慎重的把這句話放在心上。等到我長得夠高,也開始擁有自己的零花。幸運地,餅乾還在架上擁有一席之地。我歡天喜地的結帳、拆封,吃了一口。

能夠長銷熱賣的餅乾固然是可口的,但卻沒有想像中的好吃。姊姊當時大概也看出我並不特別喜愛這種口味,所以才沒爽快為我買下吧。我只吃了幾口,便提不起興趣,放在一邊任由它受潮變軟,失了口感,才為了不浪費糧食,而勉強地把它消化完畢。

看著睿聲遠去的背影,我想,如果是皓翔陪我一起回來,也許我會感動得哭了也不一定。許多生命裡未曾出現的可能組合,我多麼渴盼,會不會在擁有時又變了模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深藍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