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月開學,議凱和慧嫻是上班族,聯手存錢計畫結婚;皓翔和怡璇繼續唸大學,聽說又走在一起;睿聲到國防部報到,我變成研究生。

變成研究生是什麼感覺?我只覺得,研究室是個壓力鍋,上榜的雀躍全被悶在裡頭,熟透成為焦頭爛額的忙碌生活。每天唯一的解壓時刻,就是在傍晚時分,泡杯三合一咖啡,從研究室的窗戶看窗外的夕陽,給自己一杯咖啡的時間放鬆身心,再回頭對著永遠讀不完的書奮鬥不懈。休息完轉回研究室,偶爾遇到教授剛好繞進來查勤,要是躲不開,就只好低著頭聽他碎碎地交待我,人都來研究室了就該在座位上好好唸書,兩年很快就過去,不要自己擔誤了自己的人生之類云云。重複,重複,每天都是這些細碎的微言、渺小的壓力,不斷重複。

小時候練過一陣子鋼琴。每天就是音階琶音指法練習,手指暖身過後開始練成調的歌曲。那時我喜歡自己能彈出流暢的音符來,但也厭倦日復一日的基本功。鋼琴老師剛從專科學校畢業幾年,對我像照顧自己的妹妹一樣,總是軟軟的在我耳邊說,小宣好乖唷,再練一下,以後可以彈更多喜歡的曲子唷。

但那又怎麼樣。現在的我手指按下的,不是琴鍵,而是接上電腦主機的USB鍵盤。當時練過的哈農,如今也不能成為我的本行。

開學之初,我還會彈琴減壓。琴鍵與電腦鍵盤觸鍵的手感畢竟是不同的,那種用力向下按壓、得到清脆的琴音作為回饋的感覺,說實在的,還不賴。比起不停的挖掘無涯學海中的專業知識,彈琴還要來得有成就感得多,即使錯誤百出、不成曲調,至少還是一支音韻清晰的旋律。作研究就不同了。唸了一大堆paper,文獻探討還是會讓老師們失望的。

漸漸的,報告多了,清楚感受到了課業帶來的壓力後,我也很少碰琴了。

練哈農,唸paper……這些重複,真的有意義嗎?

老師常拿研究室的助理Eric學長和我們比,「學長可是直升博士班呢,你們要像學長一樣啊,以前學長多認真,剛開始我也是不太想收他的,可是他的進步真是讓人眼睛一亮……你們呢?該不會到了畢業那年,還是跟現在一樣吧?年紀大了,除了體重增加之外,腦袋裡的東西也要跟著增加啊。」

這些老生常談我早已聽膩。大學就有多少學長姊對我的工讀生活嗤之以鼻啊,當時他們的話,我也是過耳東風,聽過便忘。我也知道渾渾噩噩過兩年,和從現在開始奮鬥不懈,日積月累下來的差異性,但這種事本來就是知易行難,在該用功的時候我還是免不了胡思亂想。

「真是愛亂想啊妳,」懇親那時對睿聲提起這些,睿聲寵寵的摸了摸我的頭,「地球在轉,妳的小腦袋瓜就跟著轉,愛亂想得不得了。」

「你有什麼有建設性的建議嗎?」

「沒有,呵。」睿聲輕輕地笑出聲來,「這是妳的個性啊。我覺得也沒什麼不好,往好處想,妳愛亂想,做事就會謹慎得多。」

「是嗎?我覺得我也還是很衝動啊。」

「那是因為妳還是個莽撞少年,」他收起笑臉,鎮定的看我,「等到再過幾年,妳會變得stable,到時候,這些思考會成為妳的助力的。」

「所以我現在該怎麼辦啊,你說。」

「妳只要負責專注就可以了。」

「專注?」

「像我現在當兵,也不需要想太多,把自己崗位上的事做好就好。」他壓低了音量靠向我,「狗屁倒灶的事,再多抱怨也無法改變既成事實。專注的看著妳的目標,根據Pygmalion effect,有一天會美夢成真的。」

返家的路上,我仔細思考睿聲的話,但始終不太清楚他說到的Pygmalion effect。上網查了這組詞彙,才知道這是我小時候聽過的一則神話。

比馬龍(Pygmalion)是一個雕刻家,一日,他雕塑了他心目中的完美女人,越看越喜愛自己的傑出作品,進而愛上了她。於是比馬龍日夜祈禱,希望她能夠變成真人,愛神維納斯受到了他的意志感動,因而賦予雕像生命,使他們終成眷屬,永浴愛河。

Pygmalion effect是延伸自這個神話,呼應心理學上的自我預言實現(self-fulfilling prophecy),認為人在有目的時,能夠將所預期的情境與實際發生的狀況相互驗證。

所以,只要我專注的看著我的目標,就能美夢成真嗎?但是我看了皓翔這麼久,他也沒變成我的啊。我對Pygmalion effect一笑置之,但倒是感受到睿聲的鼓勵,決定要更積極一些。

隔天起,我排定了完整的讀書進度,每天要求自己一定要完成到一定程度,才可以返家休息。強烈的鞭策與自我要求,果然還是有些效用的。即使我沒有因為這樣馬上像Eric學長一樣得到老師垂青,親自來問我要不要直升博班,但至少老師對我的表現滿意了不少。

我的老師是個自我要求甚嚴的人,總是以身作責,才進而衍生對我們的要求。有時忙裡偷閒連上BBS,看到其他碩士班的學生抱怨著老師不給經費、押錯寶跟了魔王一樣的恐怖教授,就覺得有些壓力比起別人也不算什麼了。

回想起來,雖然高中時那麼討厭考試制度、憎恨教改帶來的改變,但是只要細心讀過簡章,瞭解政策施作的目標,似乎那些變化也不那麼討厭了?沒有了一綱多本,我也沒有好理由可以天天跑讀書館看閒書。長輩們總是覺得教科書以外的事物都是外務,幸而有教育改革,給了我如此充份的理由。博覽群書卻消化不良,以至於我不能成為聰慧伶俐、實力堅強的一流學生,但我充分理解過閱讀的快樂。

不再打工,讓身份再次回到完完整整的全職學生,專心的往返在研究室、教室、住家三處,經過正在練舞或籌備活動的大學生身邊,我漸漸可以理解,為什麼許多人的大學生活是「由你玩四年」。那些豐富鮮豔的群體生活,投入了,一定能夠收穫滿滿、快樂歸航。可惜我大學時不住校,下課後也趕著去打工,沒把心思放在這上頭,當然對這部分也沒什麼回憶可言。

所幸唸研究所這期間,放學回家的路上,不再需要趕著去上班打卡,可以放慢腳步欣賞校園裡的花樹。沿途欣欣向榮的各種花草樹木,我最喜歡的是豔紫荊,其次是大花紫薇──樹種夠高大,感覺很可靠,但又不像檜木那麼具壓迫感,或淺或深的紫色花朵開在枝頭,光是經過樹下都能有種浪漫的心情湧生。

植物是很微妙的,花團錦簇的樣子好像衝著陽光笑得十分開懷,看著它們心情都好起來。每天觀察不同樹種在季節遞嬗間的變化,多了許多值得用心細察的事物存在,生活便不再只是日出日落爾爾。

雖然壓力還是在的,但至少我開始可以感受到成長過程的樂趣了。

青春的翅翼,展翼與斂翅之間,我體會到飛行的高度帶來的視野變化。如若當初我只是徒然抗拒、沒有誰引領我向上飛行,現在的我,人生是否便完全不同?

壓力程度尚稱輕微時,傍晚的咖啡冒出的熱氣,就能讓壞心情隨之消散;壓力再更大一點的時候,我會從一整包Double A裡抽出幾張,隨手寫些什麼寄給睿聲。睿聲的回信裡,字跡還是如往日端正漂亮,只是當兵不方便研墨寫書法,只剩下細細瘦瘦的硬體字。魚雁往返間,漸漸的,天色變暗的時間提早了;再過一陣子,天色又慢慢的變暗了。四季遞嬗的速度,快過於我享受人生的進度。

(這些日子我到底在幹嘛啊。)有時候,手上捧著漸涼的咖啡,風迎面吹過來,心頭湧出一陣清醒,我會這麼對自己埋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深藍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