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有個人突然要我簡單口頭描述個五分鐘,在我大二、大三這兩年之間發生了什麼事,我一個字也說不上來。硬是要擠出些話來,大概也只能說我在咖啡店打工,三不五時幫同事代班,搶錢搶得殺氣十足。

至於其他……最值得一提的,大概是我大二開始,洗心革面好好唸書之後,每個學期都all pass吧。再來?沒有了。

慧嫻大二之後比較少回高雄,據說在花店打工。

「花店?好夢幻的行業。」

我一臉神往,慧嫻倒是不以為然,「一點也不,如果妳看到毛毛蟲在桔梗上爬,妳就會把夢幻這兩個字吞下肚子裡,而且依我對妳的認識來看,妳不要說隔天不來上班,當天就想溜回家了。」

「那妳為什麼要在那裡打工啊?薪水高?」

「相反,低得要命。」

慧嫻說的口氣平淡得不像在抱怨,我更好奇了:「那妳為什麼要打這份工?臨時很缺錢,應該也不會選低薪的工作吧?而且薪水低,妳為什麼還繼續做?」

「所以,我選這個工作,不是因為錢或是面子問題。」慧嫻伸出手讓我看她手上細細小小的傷口,「妳看,這是為玫瑰除刺的時候扎傷的,以前買花的時候,不管怎麼挑選,我從來都沒有弄傷自己過呢。但是每天要處理一大綑玫瑰、又要爭取時效,狀況就完全不同。我的店長是個高職夜校剛畢業不久的女生,她很有夢想,這爿開在巷弄裡的小花店就是她的夢……我買花的時候,湊巧幫她包裝了幾朵簡單花束,後來,就這樣開始在她那裡打起工來了。」

「可是薪水不高,妳為什麼選擇繼續打工?這樣也壓縮妳回來的時間呢。」

「我覺得,有些事是有替代方案的,我們如果沒機會見面,可以聊電話、寫信;我爸媽也可以來台南玩,反正不太遠。但是,一個人的夢想如果被現實敲醒,回到相同夢境的機率就微乎其微了……她邀我入夢,而我想要讓她的夢更完整。」慧嫻低下頭,輕輕的摩娑自己的指骨,「妳想過嗎,如果妳的高中生活沒有誰進入妳的夢,妳的人生會不會就完全不同?對我來說,這也是一個我以後的人生裡頭,完全不可能去體會的經驗。我的個性並不喜歡創業,我唸的科系、學過的才藝,也都和花藝無關。能夠幫別人圓夢、又能夠給自己無價的體會,我想是很值得的。」

我思考慧嫻的話,想起了皓翔。倘若我沒在圖書館認識皓翔,屬於我們之間的一切是否就完全不同?

如慧嫻所預期的,漸漸的,我們的交際開始依照她的「替代方案」進行。講手機,傳簡訊,寫電子郵件或偶爾給對方寄張明信片。我反而比較常看到議凱。睿聲經常和他出現在我打工的咖啡店。一開始兩個人還會先繞在我身邊聊一下,聊得多了,議凱也開始會開我玩笑或捉弄我什麼的;到後來,也許是我工作忙得團團轉,他們也不再打擾我,一進店裡就往吸菸區走,一坐就是一兩個小時,不知道都聊些什麼,表情非常凝重肅穆。

上班太多事得做,也沒什麼空檔能跑去和他們閒聊,只能遠遠的看他們抽完一根菸,然後一口氣喝乾殘餘的咖啡、很隨便的對我揮個手就走人。

我連他們兩個什麼時候學會抽菸都想不起來了,只記得睿聲抽菸的時候,他好看的手指夾著菸的姿勢被我狠狠唾棄。

那是應該彈琴打字輕盈如飛、寫得出漂亮書法的手,怎麼不知不覺卻染上菸癮呢?是什麼情緒讓他點起第一根菸的呢?現在想問,好像也錯過了關心的時機了吧。

傅皓翔?我都快要忘了他長什麼樣子了。

當我驚覺好像友誼與回憶都同時變得淺薄不堪,我已經大四了。要追悔青春走遠稍嫌太遲,唯一能彌補的,約莫就是趁著大學最後一年好好為未來打算吧。為此我辭掉了咖啡店的工作。店長帶著可惜的表情問我怎麼不繼續做到畢業,「說不定以後妳還會想繼續做?」

「抱歉,我不打算升正職,也不認為我這輩子就只能煮咖啡。」我說得斬釘截鐵,店長的表情十分不悅。

那時自以為這樣回答很瀟灑,充滿年輕氣盛的氣魄。一直到很後來,我才瞭解自己的話傷害了別人。煮好一杯咖啡不是容易的事情,要能提供顧客絕對滿意的服務也需要過人的智慧,而我卻輕賤的把別人的夢想往地上砸。可惜的是,當我想到我應該道歉時,店長已經不在原來的門市服務了。

亡羊補牢,到底算不算太遲了一點?如果生命可以回溯到過去,讓我能夠回到起跑點再挑戰一次自己的極限,似乎一切就簡單得多了。

但我也不想從頭開始,要我再經歷國中升高中、高中升大學這兩次升學的壓力,太辛苦了,我不想要。就回到高三那年吧,我願意再撐一次大學聯考,換一個不後悔的人生。

可惜我身邊沒有時光機,這樣的念頭也太任性了。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在畢業的關卡上選擇正確的人生轉折點。

觀測身邊同儕畢業後的分歧路口,不外乎是:研究所、就業、出國深造,男生還多了項當兵可選。不知道其他人都怎麼決定自己接下來要走的路呢?看著一整班同學,有的人目光堅定的認定要走和系上完全無關的冷門行業,相信自己可以闖出一片天;有的人茫然無措的翻著補習班五花八門的科目,不知道該補證照好?還是補研究所好?

坐在教室裡,老師的聲音從耳邊流過,一個小小的想法在我心中慢慢擴大成形──我想要考研究所。

比起站在櫃台應付客人千奇百怪的要求,唸書、做報告,來得輕鬆太多了;只要思路清晰的分析老師的命題用意,熬個夜、收集資料,就可以寫出讓老師滿意、自己也有成就感的報告與試卷;透過考試決定自己下一站的目的地,這方式也挺像大富翁,對我來說具有娛樂的趣味。最重要的是,把書唸好、取得一個更高的學位,是我現階段想追求的自我實現。

只是大四才決定要準備,是不是晚了一點?我只為了這點猶豫徬徨。

如果沒有人保護妳、引導妳,妳很容易就會意志不堅,忘記自己曾經有想實現的夢想、想到達的遠方。」我想起高三那年,皓翔曾經說過的話。

──你看著吧,傅皓翔,沒有你,我也可以走得很堅強、順遂。除了想從你身上得到的感情,非得由你首肯不可,其他的夢想,我都會靠我自己的力量完成的。

我決定要考研究所,向從前那個意志不堅的我說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深藍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