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升大學的暑假,擺脫了教科書和大考,在這個夏天裡,讀書再也不是最重要的事。除了偶爾到圖書館吹冷氣消暑、翻翻新進的雜誌或書籍,再要不然就是拿著父母獎賞的零用錢四處閒晃玩耍,無所事事的等放榜。放榜前一天我們每個人都緊張兮兮地避開「明天放榜」的話題,但又忍不住想偷偷刺探對方對第一志願的把握。

議凱笑嘻嘻的說我們就是愛撐著,「明天就主動報上考到哪裡就好啊,瞧你們現在這樣,真有趣。」

「先說好,明天誰也不准問我考到哪裡啊。等下個禮拜以後才可以問。」向來氣定神閒的慧嫻也難得地緊張起來。

放榜當天,我沉不住氣,仗著高二在補習班做過幾天電訪員,模仿起重考班的口氣探聽起慧嫻和睿聲的狀況。

第一通打給慧嫻,我做作的聲音成功的通過了慧嫻的鑑定,她當真以為我是電訪員,還和我小聊了一下時薪和工作內容,我差一點就很放鬆地和她閒聊起來,為了不在對話中露出馬腳,我只好假裝班主任經過我背後,匆匆結束對話。第二通打給睿聲,很久才接電話不說,才一接通呢,我剛掐著鼻子說了一句:「喂,您好,我這邊是123文理補習班,想請問一下您今年考到哪裡?」

「別裝了啦,溫、婉、宣,我知道是妳啊。」睿聲的聲音很有力地敲破我的偽裝。我可以想像睿聲在電話另一頭嘲笑我的表情。

嘖,為什麼他可以這麼容易就猜出來?真不公平。「啊,你為什麼這麼快就發現了?我學得不像嘛?」

「很簡單呀,」睿聲呵呵地笑出聲來,「因為,同樣的事三年前我已經做過了嘛。沒辦法當面對妳表示我依然關心妳的動向,又不能置之不理,只好出此下策囉,想不到妳竟然用這種老梗對付我,哈。」

得知大家都考得還不錯,我們更放鬆地大肆玩樂,像單身男子的告別派對一樣,用力地浪費青春。暑假的尾巴,慧嫻、議凱、皓翔、怡璇、睿聲,我們六個人頻頻出遊,消耗了剩餘的假期。

九月,即將步入秋季的微風,乾燥得彷彿整個城市將被風化般一觸即碎。歷經寒冬酷暑的考驗,我們一個個成為大學新鮮人。升上大三的議凱,在系學會已經夠資深,不再需要待在自己系上演練大地遊戲、張羅迎新事宜,只要負責跟去扮個鐵面值星壓鎮氣氛就夠了,多出來的空閒通通奉送給我們這群小蘿蔔頭。

於是,在我們各自分頭到自個學校參加新生說明會之前,玩興極濃的慧嫻早拜託議凱帶著我們走訪每個人的學校。

皓翔申請到的高科大在橋頭糖廠附近,校園好大,即使提供了愛心鐵馬還是逛得我們口乾舌燥,離開前我們不忘溜去糖廠吃個冰,紅豆酵母冰的特殊氣味引起我們一陣熱烈討論,議凱的總結是,「這根本是挫冰版的健素糖嘛。」

睿聲順利甄試上高師大,位處市區搭一趟公車就輕鬆往返,走累了我們還跑去大統百貨吹冷氣,好生期待的看著中正路上的捷運工地,揣想未來可以從這個轉角直接搭車跑到皓翔唸的高科大。

我如願考上中山,慧嫻和議凱把我拉到土雞城慶功,大家一起站在沙灘看海時,一個不注意,我還被議凱和皓翔一人一邊架住我,把我丟進海裡弄得全身濕淋淋,為了證實大家的交情已經好到互相陷害也不會記恨,我和慧嫻也想盡辦法讓其他三個男生跟著下水。

慧嫻考上成大,我們開玩笑說議凱生日那天得送他四年份火車通勤票證,免得天天騎機車殺去找慧嫻太傷車也太傷身。

在台南,我們慕名前往「湯圓的故鄉」吃焗烤湯圓。議凱享用著飯後的湯圓冰,靈光乍現說了個提議:「等到開學以後,你們可以到彼此學校去比較一下學生餐廳!」

「以後每個月到彼此學校去聚餐一次?」皓翔笑,「要不要順便進行餐桌聯誼?」

「好啊,順便幫睿聲物色好對象吧。」慧嫻馬上接腔,惹得睿聲白眼連連。

我從窗口向外俯視。這個城市的街道有鹽埕鼓山的味道,說不上來是哪些同質性存在,只覺得像。議凱說晚點帶我們去永康看看南台科大傳說中豪華的第六宿舍,順便在南台街解決簡單的晚餐。聽到南台街的時候,便想到了高雄的南台路。南台路上有好有名的濃厚舖青草茶,厚茶的苦味甚重,向來我們只有玩大冒險之類的遊戲時,才會買來作為懲罰用的道具,倒是拎著清涼退火的薄茶,可以邊走邊喝,十分消夏退暑;出南台路後,便是遠近馳名的六合夜市了。

那些相似的路名相似的街景啊。日後慧嫻就要獨自在異鄉求學,這些與故鄉相近的事物是否可聊以撫慰鄉愁?

「台南高雄這麼近,有空多回來看議凱吧,省得他跑來找我哭。」皓翔對慧嫻說。

「你來啊,我帶你去安平吃豆花。」慧嫻笑笑地對議凱說,一點都不擔心距離造成他們之間的疏離。

「妳就不擔心我被人拐走?」議凱揉了揉慧嫻的頭髮,笑嘻嘻的當著我們面前打情罵俏起來,我和睿聲交換了個無奈的眼神。

「唉唷,台南到高雄又沒多遠,要變心的話……我在準備聯考你早跟人跑了好不好!」慧嫻回得直接爽快,一點也不修飾。

我們都笑了。

(這一對,應該是最讓人放心的吧?)我和睿聲交換了一枚默契十足的眼神。

只是,睿聲追來另一個訊息:(那,妳們呢?)他看了看我和皓翔,偏著頭,微微蹙起眉。

我低下頭,無法馬上回饋睿聲一個信心滿滿的答案。

我和皓翔會怎樣呢?

在畢業典禮那天,我收了皓翔的花,認同了他所提起的,「就算有情,也是朋友之情;就算有意,也是感激之意」。我那時候是多麼痛快決絕的認為自己一定可以丟掉當初自以為是的曖昧啊。

可是,現在呢?在我們來到餐館,選擇座位的時候,我依然毫不猶豫的坐在皓翔的右手邊,彷彿可以理直氣狀隨時要求與他分食餐盤中的食物,或是要他順手為我倒水服務,享受與其他人不同等級的特別服務。

但皓翔對我並不特別。他沒有隨時注意我的需要,只是在我開口要求時配合我提供我想要的幫助。這般限量發行的溫柔,也許是所有朋友都可以享有的吧。

「我不知道啦。」我抬起頭,對睿聲苦笑。

他摸摸我的頭,體諒地微笑:「我瞭解。」

「嗯?什麼東西?」皓翔忽然跳進我們的話題裡。

「我們在說──」

「我們在說快開學了,不知道大學到底有沒有像老師說的那麼好玩喔?」睿聲搶在我之前,快速編造出一個我們未曾討論的話題,為我吞吞吐吐的尷尬解圍:「國中要升高中的時候,老師說高中開始有社團了,有多少正妹等我們認識,結果也沒有!害我現在沒有女朋友就算了,楊慧嫻妳跟林議凱又在眾目睽睽下拚命放閃光耍甜蜜,喔唷氣死我了!」

「老師的話你也信!而且你羨慕我們的話也可以去跟靠窗那桌的正妹要手機啊!敢不敢!」慧嫻笑嘻嘻的朝睿聲丟濕紙巾。

話題很快被扯遠了,只有我,看著皓翔在桌面上的左手,還在想剛才的問題:我們以後,會怎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深藍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