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去有段時間非常沉迷於連線小說板,甚至還匿名寫過幾篇網路小說推薦,希望能夠在當時每日文章數量極多的板面上找出可能被忽略的絕世佳作。後來忙著唸書打工,或是被其他有趣的事分了心,總之是沒再注意這麼許多。最近突然想起一些以前的事,一時好奇,翻看了幾個當時對我來說是名人的個人板,發現又有人要結婚了。

奇怪,我看他們寫小說時,他們好像都還在唸書啊。怎麼一下這麼快,一個個都結了婚,甚至還生了小孩呢?

我還記得ㄌ剛結束一段戀情時,苦笑著說希望女友的下一份幸福能夠長久;我也記得W說他要延畢考研究所,而後來也確實如願了。我在貓園的ID即將堂堂邁入第八年;八年,若是個初生的孩子,現在也該上小學了。

最近九把刀出版了《依然九把刀》,聽說是他的碩士論文,他說:「話說在「依然九把刀」論文裡,我在網路上、在大家都不知情的狀態下,抓剪了很多網路作者『公開展露』自己創作動機或慾望的貼文,如藤井樹、敷米漿、穹風、蝴蝶、還有一些至今尚未展頭露角的作者。他們看到自己寫過的東西大概會有點害羞吧。」(註一)。

我好奇地到國家圖書館下載,打開PDF檔認真閱讀每一頁。看到熟悉的站台、熟悉的ID,甚至那些批評我都聽過的──那些時日的筆戰,我雖然沒加入回應的陣容,但即使我在網路上很安靜,不代表我都不關心啊。(笑)

我一點也不希望那些我覺得寫得很棒的人成為九把刀文中說到的「至今尚未展頭露角的作者」,偶爾內心會有小小的聲音說,回去問貓園能不能再重辦投票和公報吧,把一切回到過去那模樣。但這個環境已經改變。連線小說板再也不是滿佈盜轉文章、大肆以「好好看」的一行文淹沒板面的盛況了。紅色底下的作者轉到麥田的那一天,我知道有些什麼在改變。

那些寫得很棒的人還會回來嗎?我不知道。我只知道,生活中的柴米油鹽,真的會讓人忙碌到無法忽視現實。消失的盛世,也許會再次崛起,只是不免會回想改朝換代前的我們,曾經都是傻呼呼的學生,為網路上的文字情緒起伏,感動、憤怒、歡喜、悲傷……這些從前,是再崛起的世代無法複製的。





註一:無名小站(telnet://bbs.wretch.cc),SD_Giddens板,《依然九把刀座談會記錄,台南場,蔡智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深藍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