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腳踏實地,讓夢想飛行──專訪作者深藍色 ◎辜意珺

『我一輩子都要創作,這是我的夢想。』深藍色說。

《飛行》一書,細膩的描寫現代高中生對於升學壓力的無奈與對青春愛情的盼望,書中的溫婉宣,可以說是作者深藍色的寫照。不過,在《飛行》中持續了多年的單戀故事情節,自認不太浪漫的深藍色笑著說:『那些都不是真的啦!都是我自己幻想出來的,其實我以前看到太……風花雪月的文章或句子還會打噴嚏呢!』

走過教育制度變更最劇烈的時期,目前就讀研究所、以寫程式為副業的深藍色,更要透過《飛行》,闡述自己對教育制度的看法:『我一直很欣賞侯文詠寫《危險心靈》,不著痕跡的說出他對現行制度的想法,我也期望自己能寫出這樣的文章來。』

現在能夠念研究所兼寫程式賺錢的深藍色,從小卻是個學習成就感很低的學生:『小時候上自然課,老師要我們舉起右手,還附帶說明,就是你們寫字的那隻手,因為我是個左撇子,所以自然舉起左手,結果全班只有我一個人舉錯手;另外,我數學也很差,總之,考試成績經常慘不忍睹,我還曾經懷疑自己是不是智障。』

但是在父母的努力栽培之下,卻挖掘出了深藍色的專長:『小時候我的閱讀能力不錯,但是書寫能力非常差,所以被爸爸媽媽送到作文班。作文老師教我們把課堂上的作品投稿到當時的《新學友週刊》,被刊出過幾次以後,不知道當時是哪來的自信,就覺得也許我可以寫一輩子了。後來高中參加了文藝社,社團的指導老師很像大姊姊一樣,溫柔地鼓勵我要持續寫。她帶我看了很多書,也和我分享她從五專觀光科到大學國文系的過程中如何自我成長。一直到現在我回母校找她,她若聽說我不再寫作還會瞪我。』

有了一個鼓勵自己的良師益友,讓深藍色在高中時期也交出了不錯的成績單,曾獲得全國學生文學獎的佳作。

在不算順遂的升學過程中,看著父母辛苦賺錢的讓他們兄妹倆唸書,讓深藍色有別於七年級草莓族,比別人更早學會獨立。

『大學一年級跑到台南唸過一年書,因為家庭因素,又透過保送甄試重考回到高雄的學校,那時候很多家長抱怨考試制度變得太複雜、「多元入學」等於「多錢入學」,但對經歷過聯考與多元入學兩個時代的我來說,我覺得後者給了我機會,所以我想偷偷在這個校園故事裡安插一點情節,幫教改說些話,告訴這些不安的家長:機會是留給瞭解它們的人。有時候看到電視上一些被父母寵壞的孩子,真想對他們說:多元入學沒有那麼難,不要再對大人撒嬌了,我可以靠自己辦到,你們也可以!』

然而,由於深藍色必須負擔起自己的生活,減輕父母的負擔,寫作對於懂事的她來說,就像是飛行的夢想一像,明明懼高,卻仍要展翅:『我知道光靠寫作不可能養活自己,但是我還是要試試看自己的能力。』

深藍色對於寫作和人生,都秉持著一股『凡事盡力,但求無愧』的精神,腳踏實地,讓夢想飛行!

 

--

原始連結:http://www.crown.com.tw/Magcontent.aspx?arg0=653&arg1=491&arg2=17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深藍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