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換了工作。某外商的用人主管對我說,他們在乎的是 great minds & think alike,有好的心態、共同的目標,才能走得長久。很開心在過程裡可以得到還不錯的 offer,因此在這邊分享一下面試的心得。

話說我覺得工作和戀愛很像,所以以下也會這樣舉例。 :P


1. 我怎麼找工作?

我的職業是程式工程師,找工作透過的管道有:

  1. 人力銀行網站:104。
    這種找工作的管道,就很像是去交友網站登錄一個帳號一樣,系統會主動幫你配對,你也可以自己出擊,向心儀的對象(有興趣的公司)自我介紹,爭取機會。
  2. 獵人頭公司:藝珂。
    很像你去請專業的媒人幫你忙,你們會先談過,讓他瞭解你想要怎樣的對象,他再從他所知的空缺中找出你適合的座位。
  3. 請朋友介紹工作機會、協助投遞履歷。
    當你單身很久了,朋友當然會幫你介紹他不錯的朋友啦。因為會影響到你朋友的信用,所以使用這個管道千萬要小心,免得到頭來反而少了個朋友,太划不來。
  4. 在批踢踢的 Soft_Job 板看廠商上來貼的工作機會。
    就跟去批踢踢的 AllTogegher 板看看有沒有人在徵友一樣啦。就是多找幾個管道收集訊息。
  5. 逛逛心儀的公司的網站,看看他們有沒有招聘訊息(大公司通常有長期招聘的專屬網頁)。
    就跟你會打聽看看隔壁的正妹是不是剛剛跟男朋友分手一樣的道理。 XD 


我並沒有開啟 104 履歷讓系統協助媒合,都是自行投寄履歷。不過大公司收履歷後會處理非常久,因此我也請在大公司工作的朋友協助將履歷直接交給人事部門 (HR)。

一般來說,投寄履歷後,需要等待一週至一個月左右的時間,才能得到回應,因此若是新鮮人或屆退伍,建議可以早一點著手準備。



2. 我怎麼準備作品集?

去約會前,你會準備伴手禮、或把自己打點得人模人樣一點。找工作也是囉。

履歷投寄後,就可以開始著手準備當天要帶去的作品集。若作品集頁數超過四頁,我個人會建議以騎馬釘裝訂作品集,成本非常低,就是 A3 列印的價格,多數的影印店以這種方式裝訂時,都不會額外收費。當然如果你的作品集內容較多,還是可以使用膠裝,每本成本是 10~20 元。

以我自己為例,初期攜帶的資料我只準備了四頁內容,排版成 A3 雙面列印。以騎馬釘裝訂要先確認頁數順序,如果完全沒經驗的人可以參考這篇文章:《輕鬆學會騎馬釘排版》,我自己的做法是會拿幾張不要的紙,把它摺好疊好、寫上頁次,再拆開來,就可以看出怎麼安排頁數順序了。

作品集的內容不用太多。你可以想想看,你去資訊展買相機,應該沒有任何業務會拿出一本像字典一樣厚的產品規格來說服你買吧?所以,只要一份精簡的廣告傳單就夠了。只是我後來還是覺得四頁不太足夠,每次聊到過去做的事我都還要解釋很久,雙方都費力,所以我又我製作了一份八頁的作品集,加入幾個重點作品的螢幕擷圖與說明。

應徵工作時,我會寄出 2~4 頁的版本。面試時再攜帶頁數較多的版本作為談話的素材。




3. 我怎麼安排面試時間?

要有一個很棒的約會,當然是要好好安排一下啦。因為你不知道你心儀的型男/正妹什麼時候會被別人截走,所以你得快點,但是也不能挑在你連續加班十八小時後睏得要死、反應超慢的時刻。一定要攤開你的行事曆,好好看一下哪天是時機上最早、你狀態又比較好的時候。

對方人資來電約定時間時,請盡可能安排整個半天,因為你不知道筆試加面試會花掉多少時間,一天趕四場太不保險了。104 說平均面試時間約 30~40 分鐘,事實上我個人的平均面試時間都約在 1~1.5 小時,若加上筆試,某科技大廠還曾經用掉四個小時(中間沒什麼等待喔!)。除非對方真的對我很不感興趣、或是大型招聘的面談時間有限,否則通常都會花很多時間在面試上。

電話裡一定要記得確認你面試的時間與地點,最好在通話將結束前再次確認你們敲定的細節,並請問人資若有問題應該聯絡誰。通常大廠的人資會透過他們的人資管理系統再發一次 mail 給你,上面會有細節,實際的對話情境可能如以下:

    HR: 「藍小姐您好,我是 XX 公司的 HR,敝姓吳。收到您的履歷,主管想邀您前來面談,請問您下週三下午兩點有空嗎?」
    我:「請您稍等喔,我確認一下。(翻開行事曆)請問是 XX 月 OO 日下午兩點嗎?不好意思,我那天有事呢,請問方便改成 XX 月 XX 日嗎?」
    HR: 「我必須和主管確認,稍晚再致電給您。」
    我:「好的,麻煩您了。」
    HR: 「藍小姐您好,已經確定好時間,XX 月 XX 日的下午兩點想邀您前來面談。」
    我:「好的,XX 月 XX 日的下午兩點。請問地點是在貴公司位在新店的總部嗎?」
    HR: 「是的,等一下我會透過我們的系統發面試確認信給您,裡面有詳細的地址與交通方式。」
    我:「那再麻煩您了。另外想請問一下吳小姐,您的分機是幾號呢?我怕稍晚沒有收到信、或是臨時有狀況,可能隨時需要跟您保持聯絡。」
    HR: 「OK,我的分機是 #00000。妳可以撥打 xxxx-xxxx 直接轉 00000 就能找到我,或是信上也會有我的 e-mail。」
    我:「好~那就 XX 月 XX 日的下午兩點見囉!」
    HR: 「OK, Bye.」

一定要記得留下聯絡方式,因為你無法確定你當天會不會有任何突發狀況無法前往,而大公司裡面人實在是太多了,光是人資部門,負責招聘作業的人可能就有好幾位,連總機都不知道可以把你交給誰。切切注意這一點,有備無患。

面試的地點也一定要確認好,如果你以為在台北新店的總部面試,但到了現場才發現對方是要邀你去位在桃園的分部,這時候大概只有哆拉A夢借你任意門才有可能想準時抵達了吧。

約好了就千萬不要亂換時間,你的約會對象也是很忙很搶手的,一直換時間會讓人懷疑你是否有想要交往的誠意啦。



4. 我怎麼進行面試?

面試時我建議帶本書去看,等待的時間比較能心平氣和。

一進門通常少不了的就是自我介紹。對方對你完全不瞭解,你要怎麼讓他有個好印象呢?如果參加過相親,甚至很討厭相親,你應該就知道怎麼抓出個迷人的重點來。碎碎唸一些亂七八糟的事是沒有意義的,比方說我今天早上來塞車好討厭、大學老師上課無聊到爆炸,這些都省省吧,相親遇到這種人你大概會忍不住想跑掉。

說說你這個人,為什麼你會想來應徵這份工作?你有什麼經歷或能力,讓你覺得你會大致適合這份工作?對話的過程不必太慌張,你只是個普通人,不太可能同時會跳火圈吞劍寫程式、琴藝好到剛剛拿到蕭邦鋼琴大賽第一名回來外加廚藝高超可比阿基師。不會的東西就不會,不必逞強,但表現出你的興趣與積極,誠實地面對自己。

面試後,若情況允許,我都會盡快寄出感謝信 (thank you letter),內容會包括:今天對話中我對什麼內容印象很深刻,我有失言或想補充的地方在此委婉說明,也謝謝你給我一個美好愉快的對話時光。

如果你更快地收到對方寄來的好人卡,嗯,失敗了也無所謂,只要自己清楚自己哪裡需要改善就好。有時候你本身也沒什麼大問題,就只是雙方適配度不那麼好,此時只要抱著勉強也不會有幸福的、下一個會更好的心情,準備好再次出發,就可以了。



5. 拿到 offer、上班之前,我要做什麼?

面試上了以後,公司通常會要求員工進行健康檢查,一般是勞委會規定的勞工體檢,包括血糖、尿蛋白、尿潛血、白血球、血色素、ALT (肝功能)、肌酸肝、膽固醇、三酸甘油酯等項目。如果職業上有特殊的需要,公司會再要求你增加檢查項目。

基本的勞工體檢檢查項目 1,025 + B 型肝炎抗體抗原360。除了繳錢以外,還要攜帶:大頭照兩吋兩張、身分證、健保卡。

若要檢查血糖與膽固醇,需空腹八小時(禁食禁水)。禁水是由於會影響血脂肪的值,建議若是口渴可以漱口降低口乾不適,但不要飲水,以免報告的數據不準確。

公司也會要你開戶,也許有服裝規定 (dress code)。早點去張羅準備好,才不會慌慌亂亂的。

如果面試過程有談到什麼專業需求,是你做得比較不好的,比方說未來要寫英文書信、但是你英文不太好,趕快去買幾本英文書信範例大全,看懂要怎麼在樣版信裡頭置換你的實際對話,上班就會愉快一點。




祝大家都能找到愉快的好工作囉。



建議閱讀書單
Land the Tech Job You Love (原文書) / 人人都有好工作(簡體版)
這本書非常棒,從如何準備找工作、如何面試,甚至如何談離職,都詳細地說明。我最喜歡它的範例,它會告訴你不好的回應方式是什麼、較好的說明方式是什麼,比起坊間其他求職書的內容,這樣舉例說明非常明確。即使不是科技業的一員,我認為在應答對談的準備上也頗有幫助。很可惜的是沒有繁體中文版。



建議閱讀 blog
萬惡的人力資源主管
站在公司 HR 部門的角度,提供非常豐富的見解。一般我們看到網路上分享的求職心得文,都是站在求職者的經驗上分享,很難看到 HR 部門的想法,這個部落格完全可以補足這一塊。

美國工作及旅遊生活經驗分享
這是我之前找英文履歷的撰寫技巧時找到的 blog。作者在美國已很有工作經驗,也長期與獵人頭的招募師交換心得,因此有很不錯的求職見解,值得一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找工作 求職 履歷 offer
    全站熱搜

    深藍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