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僅供需要辦理離職手續、和我一樣缺乏社會經驗者參考,內無情緒化發言,亦不鼓勵離職,敬請安心服用。

說實在的,

  1. 我也不知道我離開時有沒有做得不好的地方。實際上很多情況都和別人講的不同。
  2. 我絕對不鼓勵任何人貿然離職,人生請從不同面向多多思考。
    繳貸款有壓力所以不離開,也是勇敢面對的一種姿態,不停抱怨但是又不離開的人各有苦衷。
    (但我得承認我以前年紀小不懂事,總是覺得這些人只是不敢踏出轉換的那一步而已。)


如果你對離職心有存疑,可以讀一讀這些文章: WJ 的《關於離職(上)》《關於離職 (下)》,Jasmine 的《沒有好不好,只有適不適合》

離職不是唯一的路,你有很多選擇,看看別人的說法,可以想想自己還有什麼路可走。



以我的工作年資,依勞基法與公司規章,要提早 30 日提出離職申請。

按照前公司的常態,向主管提出辭意後,主管會找你好好懇談一番,確定有無轉圜的空間。

旁人建議我提出留職停薪、申請職務調動、轉兼職……,我考慮過後沒有提出這些要求。但是,若你希望可以藉由離職面談討論能否調整現有環境,那麼可以委婉提出,通常很多事都有討論空間。

確認直屬主管已經明瞭你的想法,就可將辭呈寄送更高層的主管與人事單位。

要寄給哪些人視各公司的組織架構而定。在我所認知的世界裡,禮貌上理應先讓直屬主管知道你要走了、再通知其他人。但我也聽過直接寄給一級主管的,我個人覺得這樣不太妥當就是。



接著是討論交接。這和行業別與工作性質有關,若你的工作非常明顯可以完全移交給誰,主管也許會屬意直接安排特定人員來接任;若你的公司有固定的流程,那就按表操課。

如果上述兩個條件都不成立,建議可以先列出手邊的待交接工作,包括已完成、但仍需監控的,正在執行中的,以及尚待討論是否執行的。因為,即使是你主管也未必能全盤了解你手上有哪些東西。把手邊的待交接工作列出來,大家就可以坐下來討論由誰來監控那些已完成或完全還沒開工的事,由誰來接手那些做到一半的工作。



正式交接時,和你的同事確認到底要給他多少東西,才能夠讓他之後能順利接手執行工作。必要時,補充原來沒有的文件。

但是,畢竟大腦裡的東西無法與他人連接同步,想要完美的交接好難啊,就在時限內盡力而為吧。

交接完畢後,確定你的接交人已經知道客戶家有誰誰誰,那麼在離開前,最好讓客戶知道你要走了、他以後有事可以找誰。之前我在某案聯絡其他公司時,對方窗口離職了、沒有和我們再聯絡,還是客戶跟我說該窗口離職了我才知道,客戶和我花了一些時間才瞭解接下來要找誰協助我們處理,當時感受實在不太妙。

不過我有特別問主管,我可不可以告訴客戶我要走了?主管說,公司會再統一對客戶說明。

因為我離開後可能永遠不再有機會接觸到客戶們、但公司這些留下來的人會繼續和客戶往來,因此我尊重他們的想法與做法。



最後一天工作,寫封離職信 (farewell mail) 給同事們,表達你對同事們過去照顧的感謝、交待你離職後的聯絡方式(如果有需要的話)與你離開後職務的接交者(如果你的職務單純移交給特定人的話),讓你過往共事的同事們日後仍然能好安心地工作。

若想要文情並茂的 farewell mail,可以參考 Minchelle 的這篇文章:《暫別;Farewell。》



離職前務必記得和人事部門申請健保轉出單與離職證明。前者涉及你個人後續的健保轉入,後者是因為你的下一份工作可能會需要你在報到時提供離職證明。

網路上有人說離職證明可申請多份,我是只有拿一份,面試新工作時若需出示我再另行複印、出具正本以供核驗。



另外,因為接下來的日子沒有健保了,所以要稍事研究一下到底什麼是「第六類健保」和「國民年金」。據說健保不能斷掉,一斷掉就得補繳整個月,感覺好麻煩啊,但也有很多具備豐富轉業經驗的朋友覺得一點都不麻煩,他們告訴我,只要等補繳單寄來、乖乖去補繳就可以了。

我很怕留下任何欠費記錄,因此拿到健保轉出單隔日我就到區公所辦健保了。櫃台說辦理的條件是:單身、沒有子女、沒有投保單位;如果是公司負責人,即使辦了退休也無法以第六類人口入保。預估保費為 749 元,實際保費會參酌前一個投保單位為你投保的級距而定,若所得稅率不到 6% 的人,政府會再減免 90 元 (749 - 90 = $659)。

在公所入保,作業辦理速度很快,我在我戶籍地的區公所辦理,填表到完成大約五分鐘,但請預留排隊時間。需要額外攜帶:

  1. 健保轉出單
  2. 身分證
  3. 印鑑


如果你還想要繼續享受部分勞保的福利,可以考慮加入工會,工會可以幫你一次搞定勞健保,你就不必擔心要找誰辦健保、要怎麼繳國民年金。但工會一次要繳一季的費用,並且其收費為工會加保費用 = 工會會費 + 勞保費 + 健保費,請自行斟酌一下要怎麼處理這問題。以台北市電腦工程業職業工會提供的工會加保為例,其費用如下:

  • 入會費:入會時繳交一次即可,NTD$1,000。
  • 以投保薪資等級 $30,300 為例,每月費用為會費$303+健保費$827+勞保費$1,293=$2,423,但前面說到每次都要繳一季的費用,所以繳 $7,269 (=$2,423*3)。

對上述內容有興趣可以參考台北市電腦工會的「工會入會說明」。

如果你是長期 SOHO 我會直接建議你入工會,勞保給的保障用不到的時候覺得每個月要繳錢好煩,但是不小心用到的時候你就會覺得它好好用了,在此真心推薦。(加入工會,你的健保身份就是第二類



最後,讓我們再來 review 一下該做的事有哪些:

  1. 向直屬主管溝通離職想法。離職面談時,請誠懇表達自己的想法即可。
  2. 提辭呈、填寫正式離職申請書。需要在離職日之前多久提?視你已在該公司服務的年資而定。申請書請找人事領取。
  3. 確認交接事宜。
  4. 進行交接。
  5. 通知手上的客戶,讓他們知道負責人已異動。
  6. 寫離職信。告知同事你將離開,讓他們知道後續可以如何處理。
  7. 索取離職證明。如果有需要的話,一併申請其他文件(例如:健保轉出單)。
  8. 確認離職後的勞保、健保續保方式。若你屬於下列兩種情況,你可以不必擔心勞健保:(a) 你是找到新工作跳槽、兩邊時間點完全銜接上的人,例如星期三於舊工作離職、星期四前往新工作任職;(b) 新工作雖然還要隔個好幾天才上工,但是與前公司協調後,前公司願意延長你的勞健保日期。



祝大家都能好聚好散。

 

 

 

arrow
arrow

    深藍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