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職場上,同一件事,在不同角度,善意就成了惡人,好事就變成罪狀。

工作裡沒有誰是絕對的勝者,也沒有人是絕對的受害人。


 

 

【愛蜜莉,26 歲,傳產行政】

我工作三年了,現在是一個資深的行政。

我每天的工作很雜,要接聽電話,處理客服問題,要處理單據,報帳核銷,管理財產借出與歸還。

因為是傳產,沒有什麼制度,我用我前一份工作的資深同事教我的方法,建了幾組表單來管理。方法對了,工作就變得很輕鬆。

我上一份工作,有一個資深同事很賤,一天到晚刁難我,要我重新處理 Word 和 Excel 檔案。我又不是資工系畢業的,叫一個中文系的學生來做這種事?有本事就來比賽寫文案啊。

總之,現在我成為一個成功的行政人員,我要謝謝她。雖然她真的很雞八。

你問我她還有多討人厭?我犯一點小錯,她就對我破口大罵。職場裡的情緒管理真的很重要呢。

職場的成功秘訣,我想就是好好吃苦吧,總有一天那些大便都會變成好事的。

你說我螢幕上這個畫面是什麼?喔,你來之前,我在看海外購物網站。你說我的購物車裡有什麼喔?我老公說我可以刷他的副卡,買一個小囧包,嘻嘻。

 

 

【心西亞,29 歲,科技業總經理特助】

愛蜜莉啊?她是在大四那年來我們公司的,應徵的職稱是工讀生。那時我主管找我一起去面試她,我還記得那天她說,雖然她的學歷是中文系,但她什麼都願意學。

行政這種工作,細節雖然多,但是只要肯學、敏感度高、反應快,就能做得很好。

剛開始,愛蜜莉動作很快,也做得很好。後來,她說她想要轉正職,我也幫她在主管們面前說了很多好話,但是主管們說,希望她有更多表現,再找個適合她的位置安插她。

我問過她的意思,她說她願意學更多工作,又說她大學有修會計系作為輔系。於是我開始訓練她參與更多工作,但有次她顧著用內線跟其他部門的工讀生聊天,擔擱了我們核銷的進度,我幫她接手收尾,發現她把報帳資料整理得很混亂。

我對她有期望,告訴她,既然有學過會計,應該要對數字與帳務資料有更好的敏感度才是。大概是因為那陣子我下班要去醫院照顧我婆婆,她臨時讓我加班幫她收尾,所以我口氣沒有很好。

經你一說我才想到,因為她一直做得很好,我之前從來沒有唸過她,但從那件事之後,後來我幾乎每件工作都要催她,她也很常把公文送到其他部室後就弄丟了,問也問不出下文,有陣子我常常得自己盯著簽核進度。不過因為剛好那時期也導入電子化流程,等到系統正式上線後就沒什麼問題了。

我沒有好好運用她的專長?有呀,我有請她支援行銷部門想文案,但是他們說她交出來的東西,標點符號全半型混合,錯字贅字都很多。只好請她專心處理行政這邊的工作了。我想這也是我的問題,我不該覺得中文系的學生就都喜歡撰寫文案。

但我覺得錯字還是需要注意的,行政經手的文件與數字,有時 key 錯了就很麻煩呀,所以,行銷把她的文案退件後,我也拿了文稿,一一告訴她哪裡需要改正,但她正眼也沒瞧我一下,我告訴她,不要用這種態度對我。

你剛才拿給我看她在社群網站上的發文,我才知道她那麼討厭我。我還以為那段時間她只是單純擺爛,或是有什麼壓力。

我怎麼不生氣?沒有,我得承認,剛剛我看到的一瞬間好憤怒啊。但是生氣有什麼用呢,她就是個小孩子。

我不會去回應她。這種事沒有什麼好解釋的。我已經升到特助,每天有更多事要做。新的行政來工作一年多,也做得很好了。我沒有必要和已經過去的人計較。

現在的行政妹妹,雖然沒有她那麼聰明、反應快,但是新來的行政妹妹認真肯做,也不會因為做不好被說兩句就臭臉。

相較於才華與天賦,我反而覺得,工作就是有耐心去面對每天都可能重演的低級錯誤,好好的解決每一個問題。

謝謝你。中午一起吃個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深藍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