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睿聲回台北的前一晚打電話給我。時值深夜,害得從睡夢中被叫起來接電話的我一面講電話還得一面躲開父母疑竇的眼神。我分心聽見他們在我背後討論打電話來的是不是男朋友,很想叫睿聲等我一下,轉過身去澄清事實。

可是睿聲說他不會拖延我睡美容覺的時機,只說幾句話就好。我想等一下再解釋,應該也不遲吧,就專心聽電話。

睿聲的確只說了「幾句話」,只是他說話全不斷句,一口氣哇啦哇啦說了許多,聽得我耳朵都痛了才對我說晚安。

我猜這段時間爸媽應該已經討論到我有沒有懷孕了。睡覺重要,懶得解釋。

只是回到被窩,忽然擔心起爸媽到底怎麼想,腦海裡旋轉出無數種可能……

慘了,這下我睡不著了。

隔天騎車去載他,口罩遮住半張臉,露出另外的半張臉明顯透出憔悴黑眼圈。睿聲同時也約了慧嫻前來敘舊,兩個人在騎樓說得正興起,看到我的臉誇張異口同聲作出驚嚇狀:「哇,妳怎麼了?」

「問你昨晚做了什麼好事啊。」我輕輕推了睿聲的肩頭一把,他嘿嘿乾笑幾聲。

「好啦,兩位慢走,要是有辦成同學會,睿聲你再回來吧。」慧嫻拍拍睿聲肩膀,「喜歡台北不回來也沒關係啦,我會幫婉宣介紹男朋友,看你還回不回來。」

「別這樣啦,我會回來啦……」睿聲笑嘻嘻地舉起右手保證。

「最好是會回來,我幾年沒看見你了。」我狠狠地拍了一下睿聲的肩膀,他哇哇地喊痛躲開。「要不是太久沒看見你,我才不會在機場認不出你咧。」

「婉宣不是從國中就不太會認人嗎?」慧嫻竟然落井下石。

「……我回家了。」不知道怎麼抗辯的我決定投降。

「不鬧了,我們走吧。」睿聲接過安全帽跳上我的車,「慧嫻,妳要答應我喔,我國中的時候都沒有跟老師打過妳的小報告耶,拜託妳不要幫婉宣介紹男朋友啦!」

「拜託,我也是有選擇的好嗎,誰說慧嫻介紹我就會答應了。」我瞪了睿聲一眼,「你要走了沒?再不走我要回家了喔。」

「走吧。」睿聲伸長手在我面前比個OK。

「那,慧嫻,我把這傢伙帶走囉。」

「嗯,路上小心。」慧嫻靠向我,拉低我肩頭,「喂,我昨天聽議凱說,妳跟皓翔鬧得兇啊?送完他妳別耍脾氣,在中山路上亂飆喔。」

「少聽他鬼扯,什麼事都沒有。」我扮了個鬼臉,揮揮手向慧嫻道別,載著睿聲往機場的路上去。

一路上睿聲一直問我皓翔的事,我催緊油門,讓風刮得呼呼作響,藉以充作我聽不見睿聲問話的理由。到機場我連忙催睿聲趕快登機,以免睿聲在機場大廳一無聊就想套我話。

「喂,妳不說就算了。」睿聲舉起雙手作出投降狀,「可是我想跟妳聊一下再走,不要趕我嘛。」

「少來。」

「……妳一定要這樣嗎?」睿聲口氣忽然變得很兇,「我們這麼久沒見面了,妳就不能忘記以前的不開心嗎?」

「我們以前沒有不開心啊。」我覺得睿聲的反應莫名其妙。

「那妳那時候為什麼看到我要像看到陌生人一樣?」

「那是……」我本來想反駁,對上他的眼神,倏忽明白:「……我們都誤會了。」

「啊?」

「我沒有把你當陌生人啊,反而是以為你想要疏遠我了,我也不好熱臉貼冷屁股討好你吧?尤其是,我們已經『分手了』,如果還黏在一起,好像顯得在一起不認真、就連分開了也糾纏不清。不幸的是,我們都誤以為對方是這樣的,對不對?」我笑著想起那時傳著傳著就被我們扔在地上、沒人願意先去掇拾的紙條。我們其實還是可以是好朋友,只是我們都想得太多了──「我們誤以為感情的熱度過去了,就追不回來了。我們沒有不開心,卻認為對方厭煩自己了。我們變得冷淡,是因為不知道怎麼面對,久而久之,就好像真的開始討厭對方了,變成兩條平行的,陌路。」

「好像是耶……」他想了一下,「可是,就這麼簡單?」

「我就想得這麼簡單啊。」我攤手,無奈的笑:「還是你想得比較複雜?」

「唉,我才以為妳想得很多咧。」睿聲有點喪氣。「我以為妳很恨我所以都不敢跟妳說話耶。害我浪費很多跟妳講話的機會。」

「說得好像我是復仇者,會拿武器打爆你的頭呢。再恨你我也不會對你怎樣啊,幹嘛不敢找我說話?」

對於人際關係的經營,我承認我是有些疏懶的。當一方冷落或疏遠我,我也不會多說什麼。可是我會一直在原地。

你想念我,可以回來;想離開我,請自便。

「妳真的不討厭我喔?」

「I swear.」我舉起右手作出發誓狀。

睿聲如釋重負地笑開:「那我回去了哦。」

「你路上小心。」

「妳也是哦。」他交給我一封信,掂起來頗有份量。「回家看完,有空再回信給我吧。」

「好。」我笑嘻嘻地揚起他塞在我手心的信封,揮舞著對他說再見。

連日陰雨的心情驟晴。我突然很想拉住睿聲說聲謝謝,謝謝他讓我心情這麼好。但是依往例,他一定會說,我們都這麼熟了還說什麼謝謝,讓妳笑是我的使命感。然後會擺出電視廣告裡使命必達的姿勢,逗我笑到兩頰酸疼。

使命感。皓翔也說,我的心情他有責任。

……我到底在乎什麼呢?那天把話說絕,忘了為皓翔的心情著想,如今想來是我不好。

只是當時有個輕藍色的羽翼的皓翔也變了。現在我眼前的他翅膀是墨藍色的,我太在乎他,只要他一個轉身,那曾經帶我愉快飛翔的羽翼捲起的氣流,隨時能將我推入萬劫不復的痛苦深淵。

愛情真的能讓人快樂嗎?為什麼我覺得單戀這麼痛苦,一點也沒有小鹿亂撞的酸甜喜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深藍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