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後原本我們都會找秀才出來續攤。每每我們吃完飯準備要喝咖啡用宵夜的時間,差不多也是秀才剛忙完準備要吃泡麵的時候。宇庭總會提議去宿舍把秀才拎出來,「偶爾也該讓他好好吃一下正餐。」

可是今晚,大概是這次選的餐廳出菜太慢、或是席間亦翔學長的抱怨太多,等我們吃完飯,都好晚好晚了。我打秀才手機,他說他已經吃過泡麵了。

「那找他出來喝個茶吧,他生活太緊繃了。」宇庭笑秀才簡直是賣命給國科會,「還沒得獎就先過勞生病,就太不值得囉。」

秀才在電話那頭允諾,反倒是亦翔學長面有難色,「我跟阿靜的熱線時間到了耶,下次再跟你們出來吧。」

我和宇庭笑著放亦翔學長走人,兩個人散著步羅多倫去等秀才。

「婷婷,妳聽亦翔說了以後,有沒有什麼感想?」

我一頭霧水。我該要有什麼感想?

宇庭看我傻眼,好聲好氣慢條斯理地對我解釋:「好像自從選完學生會長之後,妳很久沒有找到一個穩定的目標了。感情生活一片空白,雖然有人追妳,──咳咳,那個『有人』好像包括我在內──,但是妳卻完全沒辦法去思考妳要什麼;成績嘛,也是最近才開始慢慢進步,好像都沒有什麼值得妳全力以赴的東西。亦翔剛才說了那麼多,妳有沒有什麼感想?」

「因為,我還在想我對愛情的定義吧!所以我沒辦法很輕鬆地告訴你們:我不想談戀愛、或是我想和誰手牽手走在大街上。」至於課業,唉,「成績嘛──很多老師都覺得我是『凌宇庭的學妹』,我一點自己表現得很好的成就感都沒有啊!好像我表現得好是應該的,表現得差就丟了你的臉。」

「妳想太多了。就算老師沒辦法忘掉妳是『凌宇庭的學妹』,妳也可以大聲地說妳就已經是『林雨婷』,不要老是多加三個字上去呀!」宇庭笑不可抑,「等到過段時間,妳有屬於妳的職業了,妳就會有妳自己的名字了啊。那些名女人,絕少有人會叫他們『什麼人的太太』,她們會有自己的名字,是因為她們的鋒芒畢露,也贏取了眾人認同與社會地位。妳還小不要太在意老師怎麼說嘛……妳就是最好的學妹了啊,不然我和阿秀怎麼會想圍著妳轉?是老師還沒發現到妳的光芒囉!想不到妳會在意老師怎麼說。」

「學長你怎麼這麼說,我當然會在意啊!」

「婷婷乖,妳的未來是只有妳才能想清楚的。不管我和阿秀怎麼努力想左右妳,妳的愛情、妳的成就,都只有妳才能完成。」宇庭站挺了身子,像大哥哥安慰小妹妹一樣,雙手拍在我肩頭,「妳要好好想清楚,我們都會等妳長大的。愛情發生的時刻很自然……任何外力只能協助它的完成,沒辦法改變它的結局,懂嗎。」

高中開始和宇庭相熟後,常常,在我惶然無措的時候,宇庭都會在我身邊陪我解決一切問題。有他在,我很安心……就像曾經,在公車上、秀才身邊,那種溫暖相依的感覺。雖然,這一次,「好複雜喔。」我嘟起臉思考他那一長串話。

「慢慢來。」宇庭笑笑地推著我進羅多倫,秀才正站在櫃台歪著頭想要點什麼飲料好。「咦,阿秀,你怎麼這麼快就到了啊?」

「剛才跟老師在附近吃飯啊。」秀才看我們也湊過來點飲料,匆匆決定要一杯美式咖啡,好讓我們可以順利點餐。

「你不可以喝這個啦!」我叫住準備幫他沖咖啡的服務生,「小姐,幫他換果汁!」

「妳怎麼了啊?今天突然這麼關心我,嘖嘖嘖。」秀才覺得明天的太陽要打西邊出來,「很不尋常喔,是不是剛才來的路上發生什麼事了?」

「我本來就很溫柔體貼……」

「我們好像以前都沒感覺到耶,失敬失敬。」

「你也覺得啊!我們果然是哥兒們!哈哈哈!」

「……喂!」

笑笑鬧鬧,我們似乎回到過往。高中那種心無設防,說要永不再見、卻也無法割裂的單純情感,又回到我們身邊……



--
下雨天躲在你大大的大衣。─徐懷鈺【失蹤日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深藍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